close

膝蓋保養及退化性骨關節炎的早期預防












膝蓋保養及退化性骨關節炎的早期預防 

退化性骨關節炎是所有關節炎中最常見的一種,通常出現在45歲以後。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一般認為是由於關節長時間承受負荷及傷害造成關節軟骨受到過度的磨損;在長時間缺乏軟骨間隔的保護及作用下,兩塊骨頭不斷擦撞,以致於產生疼痛僵硬的症狀。
雖然肥胖和家族遺傳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危險因子之一,但適當的保養及早期的預防仍是對抗退化性骨關節炎的不二法門。
以我的經驗除了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等營養,我還有自己體驗的好方法,所以我就當場分享給深受其苦的朋友,講座結束後,還有多位朋友來和我討論保養膝蓋的方法。
約47歲以後,我因工作壓力大,開始有了一不小心,右腳一軟就會跌倒的毛病,經常摔跤,跌得鼻青臉腫,直到上下樓梯疼痛不已,看過醫師拿了藥,只能減輕病情,路走多了,仍然疼痛不已。
由於我父親在馬偕醫院雙腳換過人工膝蓋,看著他從走路疼痛到開刀治療,我好害怕,我怕跟父親一樣。
去年初,我聽80歲的姑姑說,她和姑丈每天都到松山運動中心做SPA,以水療治療身體之後,膝蓋很少疼痛,不過要注意水柱的溫度和衝力,以免受傷。我一聽,心想:我沒有時間天天跑運動中心,不如應用這些原理,想出一個方便又實用的方法,達到脫離病痛的目的。
我果真按照這個方法,1~2個月就有效,還搭配服用保健食品和運動。以前只吃保健食品,只是短暫的時間不痛,現在走路不敢說健步如飛,可以快步行走,上下樓梯,輕盈自在。
我把方法和步驟介紹如下:
1.用鍋子把水燒開,水量自己斟酌,因為天氣冷熱不同,水量也不同。
2.把塑膠臉盆放入浴室的洗臉槽內。找大小接近的洗臉盆。
3.把燒開的熱水倒入塑膠洗臉盆內,小心不要燙到。
4.打開水龍頭開關,加入冷水,一邊注意水的溫度。水溫要有點燙,太冷了沒效。
5.把馬桶蓋蓋上,人坐在上面。拿一個水桶,右腳伸直,放在水桶上面,膝蓋剛好在水桶中間。
6.用漱口杯或其它杯子,先裝一些熱水,一滴滴的滴在膝蓋上,測試溫度。
7.然後一杯一杯慢慢的澆在疼痛的膝蓋上,注意不要燙傷。
8.比較痛的腳澆的次數多一些,另一腳也要澆, 一起保養。
9.一天2次,早晚各一次。
10.加上每天泡腳的習慣,效果更好。夏天不泡腳,中秋過後才泡腳。
有朋友問:用蓮蓬頭的熱水,直接沖膝蓋可以嗎?這我沒試過,我想我的方法,控制水溫應該比較方便。
為什麼會有效的減輕膝蓋疼痛呢?我想:根據民俗療法的說法,人上了年紀,在膝蓋周圍有一些如果凍之類的代謝物,身體本身無法代謝,日積月累增多,影響關節的運作,用熱水的溫度和衝力,可以幫助代謝,活化膝蓋的功能。



以上內容係 夢舟兒 e.Mail 轉寄提供,由 夢筠 整理編輯增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雲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